加入收藏 |

设为首页

招生信息
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> 招生信息 >> 新生宝典 >>

乐山市概况

发布人:招生办 来源: 时间:2013/5/8 14:38:52 点击:12620

 

乐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,北与眉山接壤,东与自贡、宜宾毗邻,南与凉山相接,西与雅安连界。中心城区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100公里。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02°15′—104°15′、北纬28°28′—29°56′之间,平均海拔500,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。幅员面积12827平方公里,山地、丘陵、平原分别占66.5%21%12.5%,呈七山二丘一平地貌特征。辖4个区(市中区、五通桥、沙湾、金口河)、1个县级市(峨眉山市)、4个县(犍为、井研、夹江、沐川)和2个彝族自治县(峨边、马边),户籍人口354.4万,常住人口324.3万。

乐山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可追溯至石器时代,历史悠久,文化璀璨。春秋时期是蜀王开明故治。秦统一中国后,于市境内置南安县,隶属蜀郡,后曾改属犍为郡。北周大成元年(公元579年),取郡土嘉美之意,置嘉州。宋改嘉州为嘉定府,元改为嘉定府路,明降为嘉定州。清雍正十二年(公元1734年)复升为嘉定府,并在府治置乐山县,取城西南五里至乐山为名,乐山之名沿用至今。1950年,设乐山专区。1985年,撤销乐山地区建地级市。1997年行政区划调整,眉山等6县划出。乐山被誉为士大夫之郡,是郭沫若的故乡,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个、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个。

乐山自然资源丰富,素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,蜀之胜曰嘉州美誉,有国家5A级景区2处、4A级景区4处,国家级风景名胜区、自然保护区、森林公园、湿地公园各2处,地质公园、矿山公园各1处。已探明矿产资源25种,岩盐、磷矿等资源丰富,是全国卤(井)盐的主产地之一,马边磷矿储量居全国八大磷矿第4位。境内江河纵横,拥有岷江、大渡河、青衣江和众多中小河流,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约800万千瓦,经济可开发量约650万千瓦,现有电力装机332万千瓦。

二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

近年来,乐山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,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,综合实力明显增强,社会事业全面进步,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。2011年,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8.1亿元,比上年增长16%;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9.3亿元、增长25%;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117.4亿元、增长25.2%,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0.2亿元、增长31.5%

(一)工业经济。乐山是四川重要的工业城市,工业门类齐全、发展基础较好。2011年,全市工业化率58.2%。电子信息、新能源、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。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具有较强竞争优势,是中国硅材料研发生产的发源地、国家硅材料开发与副产物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,正在建设全国首个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。冶金建材、盐磷化工、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优化发展,不锈钢、建筑陶瓷产业规模居西部第一。全市建有产业园区(工业集中区)12个,其中省级开发区2个、省重点培育园区5个,乐山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通过科技部审查。全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4家,其中8家跻身省重点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行列,3家产能规模超百亿元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,国家级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个,省级创新型企业43家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、企业技术中心18个、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2个;拥有中国驰名商标9件、四川著名商标32件。2011年,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2.2亿元、增长23.5%

(二)旅游经济。乐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、中国历史文化名城,名山、名佛、名人、名城四位一体,亿年峨眉、千年大佛、百年沫若交相辉映,旅游资源品位一流,旅游经济总量连续10年居全省第2位。峨眉山乐山大佛蜚声海内外,是全国四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之一。峨眉山一山分四季、十里不同天,是秀甲天下的生态王国,是全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、普贤菩萨道场,以雄、秀、神、奇、灵著称。乐山大佛始建于唐开元初年(713年),脚踏三江,远眺峨眉,近瞰乐山,是世界最大的古代石刻弥勒坐佛。乌尤、凌云、东岩三山联襟而成的巨型睡佛仰卧三江之上,形成心中有佛、佛中有佛的奇观。境内还分布有峨边黑竹沟、金口大峡谷、犍为嘉阳·桫椤湖、沫若故居、嘉定坊等景区景点,以及寺庙古刹、战国离堆、汉代崖墓等众多文物古迹。2011年,接待国内外游客2119.2万人次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亿元。

(三)农业经济。乐山农业生产条件良好,是四川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,畜牧、茶叶、林竹、蔬菜、中药材等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充分,荣膺中国绿茶之都称号,茶业综合发展水平和人工林蓄积量居全省第一。产业化、标准化、组织化程度较高,截至2011年底,全市农业产业化带动主体达3184个,产业化种植业基地达620.3万亩,年出栏生猪373.7万头。拥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6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、8个全国农民专合组织示范单位,1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、6个省级产业基地强县获准建立,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(农产品)、44个有机食品、58个绿色食品通过认证。2011年,全市农业总产值195.3亿元,其中畜牧业产值占48.5%

(四)城市发展。乐山是国家园林城市、全国卫生城市、全国绿化模范城市、全国双拥模范城市、四川省环保模范城市,也是成渝经济区规划的区域性中心城市、全省首批规划建设的9个大城市之一。中心城区座落在三江交汇处,与乐山大佛隔江相望,融佛、山、水、城于一体。9.4平方公里绿心居于城市之中,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森林在城市里,城市在山水中。正紧紧抓住成德绵乐同城化发展重大机遇,按照三区联动、沿江组团、功能优化、产业高端的思路,加快构建100万人口、100平方公里大城市。2011年,全市城镇化率达41.2%

(五)交通建设。乐山位于成都、川南、攀西三大经济区结合部,横跨成渝经济区成绵乐发展带和沿长江发展带,是成都经济区核心圈层的重要枢纽城市、成渝经济区重要交通节点和港口城市。正大力实施千亿交通工程,加快构建交通次枢纽和港口城市。成昆铁路、成乐和乐宜高速纵贯全境,成绵乐铁路客专、乐(峨)雅高速乐山段将于今年建成;乐自、绕城高速和乐山港一期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;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将于年内动工建设,仁(沐)新、乐汉高速可望年内开工;成昆铁路扩能改造、成贵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。市境内国、省干线改造基本完成,路面使用性能指数、公路技术状况指数居全省前列,实现乡乡通硬化路、村村通公路。

(六)对外开放。乐山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,是投资的热土、兴业的福地。已与9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交往及贸易合作关系。有外商投资企业54家,美国安森美公司、挪威斯堪纳工业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先后到乐山投资兴业。2011年,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.2亿美元,引进到位市外内资425亿元,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。

(七)社会事业。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1156所,其中高等院校8所。普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在校学生37.1万人、专任教师2.4万人。全市有各类卫生机构971个(不含村卫生室),其中三甲综合医院2所、三乙中医医院1所,卫生技术人员1.48万。有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1个,省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示范学校74所,艺术表演团体5个,群众文化馆12个、博物馆5个、公共图书馆11个。广播、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为98.2%98.6%

(八)群众生活。2011年,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4元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770元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634亿元。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.9%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,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、失业保险实现市级统筹。特殊困难群体养老、医疗保险问题基本解决。城乡低保覆盖困难群众21.4万人,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床位率74.2%,有公办福利机构13所。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深入实施,84个彝家新寨建设任务基本完成。

三、发展方向

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,乐山的发展定位是:建设成渝经济区西南中心城市、现代产业技术新城、生态和文化旅游胜地、交通次枢纽和港口城市。力争到2015年,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,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;到2020年,地区生产总值、人均生产总值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,经济实力显著增强,发展质量不断提高,社会建设全面加强,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,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。

2012年,乐山的主要工作思路是:以科学发展为主题、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、推进跨越为主旨,牢牢把握稳定增势、高位求进、加快发展工作基调,紧紧围绕两化互动发展推进年工作主题,一手抓项目投资加快发展,一手抓发展环境综合整治,推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,确保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%、力争增长16%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来源:乐山市人民政府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