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 |

设为首页

招生信息
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> 招生信息 >> 单独招生 >>

专业知识测试一考试大纲

发布人:招生办 来源: 时间:2022/2/25 13:57:37 点击:25708

 

本大纲根据《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高职教育单独招生工作的通知》等文件和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高职教育单独招生章程》的要求,面向2022年高职单招考试中职类考生,以测试其专业基础知识为目的而制定。

一、考试科目

专业知识测试一

二、考试大纲

(一)适用专业

包括护理、康复治疗技术、老年保健与管理3个专业。

(二)测试目标

重点考察学生的正常人体解剖结构与生理功能等基础知识内容,其目的是测试考生应备、应知、应会的专业基础知识。

(三)测试内容

包括人体解剖和生理。

(四)测试形式与要求

1.测试形式:采用闭卷、笔答形式。

2.测试时间:120分钟。

3.试卷分值:200分。

4.题型结构:客观题共160道选择题,满分160分,包括160道单项选择题,每题1分。论述题共2道题,满分40分,每题20分。

5.分值比例:人体解剖81道题,100分;生理81道题,100分。

(五)测试范围

1.人体解剖

(1)绪论:掌握人体解剖姿势和人体的轴、面及方位术语;了解人体解剖的任务、分科、基本观点和方法。

(2)运动系统:掌握运动系统的组成,骨、骨连接、骨骼肌的名称、位置、形态、结构特点;理解运动系统结构特点与功能的关系,理解运动系统常见损伤的解剖基础;掌握骨折常见部位和表现。掌握主要关节运动形式和损伤表现;掌握主要肌肉功能和损伤表现。

(3)内脏:掌握内脏的组成,消化、呼吸、泌尿、生殖系统各个器官的名称、位置、形态、结构特点。理解其结构特点与功能的关系;理解内脏疾病和损伤的解剖基础;了解胸腔、腹腔、盆腔各重要脏器的毗邻关系;掌握常见内脏疾病和损伤表现。

(4)脉管系统:掌握脉管系统的组成,心血管、淋巴系统各个器官的名称、位置、形态、结构特点;理解脉管系统结构特点与血液动力学的关系,理解脉管系统常见疾病和损伤的解剖基础;了解脉管系统各组成部分的重要毗邻关系。

(5)感觉器:掌握感觉器的组成,视器、前庭蜗器的位置、形态、结构特点;理解感觉器结构特点与功能的关系;了解感觉器的重要毗邻关系。

(6)神经系统:掌握神经系统的组成,神经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名称、位置、形态、结构特点;理解神经系统结构特点与功能的关系,理解神经系统常见疾病和损伤的解剖基础;了解神经系统的重要毗邻系。

(7)内分泌系统:掌握内分泌系统的组成,内分泌系统的名称、位置、形态、结构特点;理解内分泌系统常见疾病和损伤的解剖基础;了解内分泌器官分泌的激素及其功能,了解内分泌器官的重要毗邻关系。

2.生理学

(1)生理学总论:掌握生理学的基本概念,理解内环境、稳态及人体功能的调节方式;细胞膜的物质转运方式;熟悉神经-肌接头的兴奋传递;了解生物电现象。

(2)血液:掌握血液组成及血细胞生理,血液凝固过程;熟悉血型与输血原则;了解抗凝系统。

(3)血液循环:掌握心脏的泵血功能,血压的形成及影响因素;熟悉心肌的生物电现象与心肌生理特性,心血管活动的调节;了解微循环。

(4)呼吸:掌握肺通气的动力与阻力,气体的交换过程,影响肺换气的因素;熟悉呼吸运动的调节,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形式;了解气体交换的原理。

(5)消化与能量代谢:掌握消化与吸收的概念,胃、小肠内的消化过程;熟悉影响能量代谢的因素,体温正常值及人体散热的方式;了解体温调节方式。

(6)泌尿:掌握尿生成过程及其影响因素;熟悉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及其调节;了解肾脏在排泄及维持内环境稳态中的意义。

(7)感觉器官:掌握眼的调节;熟悉视敏度、视野、暗适应、明适应等视觉生理现象,前庭器官的功能;了解感受器的一般特征。

(8)神经系统:掌握突触传递的过程和原理,自主神经系统的主要功能;熟悉感觉投射系统,骨骼肌牵张反射;了解脑的高级功能。

(9)内分泌系统:掌握生长激素、甲状腺激、糖皮质激素、胰岛素的生理作用;熟悉各种激素分泌的调节;了解激素的分类和作用机制。

三、补充说明

1.本考试大纲是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高职单招考试命题的基本依据。考试内容可在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内超出10%。

2.本次考试不指定教材。

3.考生必须按试卷答题要求用2B铅笔、黑色或蓝色水笔、钢笔、圆珠笔在指定位置上作答,在非指定位置上作答的一律无效。必须保持卷面整洁,不得做任何其他记号。